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课程教学中的劳动教育】劳动教育精神贯穿研究型“化工实践”课程

清华新闻网4月25日电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劳动教育同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并重。以“三位一体”教育理念为依托,清华大学强化劳动教育环节,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以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目前全校开设45门专业实践及生产实习类课程,覆盖30个院系,每年约3800名学生选课。依托专业实践课程,化工系探索建立了研究型“化工实践新模式,将劳动教育融汇在专业实践的全过程。与大型现代化化工企业合作共建化工实践教学基地,让学生在生产车间中出力流汗,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效。

20201201-基地特写-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官网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夜景.jpg

2021年实践基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化工系一直有“真刀真枪”的实践教育传统。早在上世纪60-70年代,本科生到企业参与研发,不仅在行业发展史上留下闪光的记录,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动力和专业报国热情。秉承实践教育传统的同时,在新时代的要求下,本科生的专业实践还成为了劳动教育的有效载体。面对现代化工企业极为严格的安全要求和保密考虑,化工系党政联席会和教学委员会成立课程组,研究“化工实践的新模式。

化工系选择有代表性的现代化优秀化工企业,让学生在先进的安全、技术、管理、文化氛围中,亲身参加劳动实践,感受劳动收获。针对企业生产中希望解决的难题,化工系组织学生与工程师一起联合攻关。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通过灵活运用课堂所学,分析问题本质,提出和论证解决方案。学生实践学习的目标明确,在工作中收获自豪感、责任感和成就感。强化工程师的指导和同学之间的交流研讨,使学生亲近工业一线和工程师队伍,培养尊重工程师的职业情感。

20190730-化工实践全过程-化工实践课程组-研究型《化工实践》全过程.png

研究型“化工实践过程

化工系紧密结合清华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特长,以专业实践为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培养有家国情怀、事业抱负、热爱化工的优秀专业人才。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工科、工程和工业,体会专业报国的抓手和切入点,学生对专业认同度显著提高,对未来职业发展取向的认识更加清晰。另一方面,通过专业实践,也加深了学生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理解,激发了他们的实践热情、创新激情。

20190730-合影-化工实践课程组-实践队与领导、工程师合影.jpg

实践队与领导、工程师合影

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清华大学将继续加强劳动教育,强化各类实践课程中的劳动教育元素,使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提升劳动价值观、塑造健全人格,加强与劳动人民的情感连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4月25日 13:19: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