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课程教学中的劳动教育】工程训练系列课程推动劳动教育有序有效开展

“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1年4月19日,清华园内,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在这里生根发芽。

以“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为指引,清华大学加强劳动教育,旨在通过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培养、弘扬劳动精神、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依托培养方案内课程,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以工程实践与创新教学平台为基础,建设具有鲜明劳动教育特色的工程训练系列课程。在课程中推动劳动教育有序有效开展,每年全校各院系4000余名本科生选课。

营造崇尚劳动氛围,突出以劳树德,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

在实践场所常态化开展“创造性劳动文化展”,构建崇尚劳动的教学环境。播放《大国重器》纪录片、全国劳模进课堂、中华非遗文化进课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教师以身作则,开设以“职业榜样在我身边”为主题的分享交流环节,引导学生端正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以劳动教育促进学风教风建设,激发学生制造强国建设志趣。发挥劳动教育的熔炉价值,强化劳动者身份认同。

20220406-工程训练系列课程开展劳动教育的的探索-高党寻-大国工匠李万君走进清华分享制造中的匠心精神、全国劳模王文华走进iCenter“手工制作创新实践”课堂.png

大国工匠李万君走进清华分享制造中的匠心精神(左)、全国劳模王文华走进iCenter“手工制作创新实践”课堂

20220406-工程训练系列课程开展劳动教育的的探索-雷羽千-开展以“职业榜样在我身边”为主题的交流分享活动,邀请航天航空学院教授薛克宗讲授示范课.png

开展以“职业榜样在我身边”为主题的交流分享活动(左)、邀请航天航空学院教授薛克宗讲授示范课

重视体力劳动,注意手脑并用,强化劳动实践体验

以实际工程问题为导向、个性化创新产品为导引,开设“智能交互文创产品制作”“创意玩具设计与制作”“吉他设计与制作”等项目,不仅涉及专业知识,更注重培养学生运用工程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劳动实践的主动性。“智慧微花园营造”“涡喷发动机制作”“手工工具制作”等项目,以及面向书院学生的“动手造万物”主题实验室开放活动,重视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学生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并在趣味中学习劳动技能,体验产品制造全生命周期和劳动创造价值的成就感。

20211220-制造工程体验课程-雷羽千-实践现场及学生作品.png

学生实践现场及作品

引入前沿技术,加强科教融合,构建新时代劳动新形态

紧密结合产业变革及智能制造新业态,开发增材制造、精密铸造、机器人、增强现实、精密测量等主题实践单元,以及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向的系统实践单元,将训练内容从传统制造方法,扩充为涵盖广义制造过程、反映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先进制造系统。与华为、腾讯、北京精雕、麦肯锡、戴尔等十余家国际知名企业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形成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SMT智能产线、碳立方实验室、华为创新训练营等具有影响力的教学平台及项目。建设基础工业云平台,推进信息化技术提升教学效能。与时俱进开展劳动教育,让劳动教育具有现代性和创新性。

20220406-工程训练系列课程开展劳动教育的的探索-雷羽千-校企课程共建.png

校企课程及平台共建

在新的历史阶段,清华大学将继续加强劳动教育,帮助学生塑造健全人格、加深与劳动人民的情感联结、培养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长为社会的栋梁。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电

供稿:教务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22日 13:22:4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