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杨斌、彭刚到书院开展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调研

清华新闻网4月20日电 4月18日下午,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副校长彭刚到书院开展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调研,与各书院教师学生代表,围绕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主题,畅谈书院育人工作。

杨斌讲话

杨斌首先肯定了书院师生共同参与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积极性。他指出,第一,强基计划背景下设立的五个书院过去一年多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接下来在教育评价体系和教育组织模式上,仍须做进一步的探索和建设,要思考和回答书院与强基之间的关联,进一步优化和调整。第二,校教学督导组多次对书院工作给予肯定,高质量、高频次的师生互动让大学教育回归到了人才培养的本质。书院院长和很多导师们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育人工作,起到了“大先生”的示范引领作用。书院要进一步分析其中的关键因素。第三,强基计划是一个从选才到进入工作岗位后服务国家这样一个贯穿全过程的人才计划,书院要结合强基使命,回答好如何贯通培养、如何引导职业发展等问题,向国家急需的用人方向持续输送又红又专的高层次人才。

彭刚讲话

彭刚指出,刚刚拉开序幕的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要继承发扬清华优良传统,通过贯穿全年的深入研讨,凝聚共识,以实际举措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真正显著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彭刚认为,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立足于“以学生为中心”,形成了有效的体制机制,使得一批有育人热情的老师在优秀的学生身上舍得花大功夫。教学督导组在深入调研后,对书院师生展现出来的精神状态和初步的培养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强基计划的使命感,书院本身的育人理念,以及老师们的示范作用,很好地引领了学生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显著提升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这是在新形势下,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嘱托和期待。我们要坚定“中国的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强基计划的推出和强基书院的建立,从国家层面和学校层面来看,都是为了完成这样一个使命。我们要通过新的育人机制,激发教师的活力,激发学生的使命感和学术志趣,完善教育评价体系,让学生获得最大的成长幅度,从而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书院下一步要总结已经取得的成效与经验,也要思考面临的问题乃至困境。我们要有信心,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比如设计和建立更加完善的机制,不唯GPA地评价学生,更多维度地考察学生的成长和全面发展情况。书院要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推进体制机制建设,进而实现教学相长。在书院,同学们也加入了书院的建设,受教育者也参与了教育的治理。老师们也在书院的教学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认识,教育者自己也先受教育。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书院的工作、把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做得更好。

学生、辅导员代表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张弋阳、赵泾源、李笑然、崔世博、樊千祎)

强基书院学生、辅导员和教师代表分别作了分享。来自日新书院古文字方向的张弋阳,从夯实基础、开阔视野、师生关系三方面,分享了他在古文字班的成长。来自未央书院工物01班的赵泾源,以其个人的成长经历,讲述了在未央书院本博贯通培养计划下的探索和学习过程。来自行健书院能源0班的李笑然,从课程学习、答疑互助和参与院长下午茶等方面,分享了学生参与书院建设的经历和感想。来自探微书院环0班的樊千祎,通过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和书院的农耕劳育活动,感受到了强烈的集体认同和书院关爱。行健书院水木01、02班的带班辅导员崔世博,以“强基书院辅导员工作的特点和挑战”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两年以来担任辅导员的工作情况,感受到了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对科研创新的挑战,以及对学生多元化发展的引领。

教师代表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郗乔然、赵亮、赵金刚、于歆杰、王东滨)

致理书院导师、任课教师郗乔然在书院核心课程的教学中深刻地体会到了教学相长,她通过分享在致理书院开设交叉讨论课、科研实践和高阶科研思维训练等课程,展现了如何在课程中帮助学生提升科研能力。致理书院导师、任课教师赵亮代表《有机化学H》课程团队进行分享,筹备团队充分考虑到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学科背景的多样性以及课程挑战度设计,在经过完整一轮128学时的授课之后,课程团队也将未来的目标更多聚焦分类教学、可视化以及教材建设等方面。日新书院导师、任课教师赵金刚认为,导学关系对书院的人才培养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并就贯通培养、自主阅读、做好衔接和加强文科学术共同体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未央书院电11班主任及任课教师于歆杰从多重角色所带来的视角,对书院学生的风貌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强基计划的选拔方式、书院院长及导师高度投入育人工作、书院学生的强基使命感等都是书院同学们呈现出良好面貌的原因,值得持续探索。探微书院导师王东滨先后五次主讲探微导师微沙龙,他既设计了与自己研究方向和专业相关的主题,也不吝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和职业发展规划,希望能够尽最大可能影响和帮助书院的同学们发展成长。

交流现场

与会各书院院长分别就各书院发展中取得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此次调研会是强基书院落实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工作部署的一项举措,书院将围绕讨论会的各项主题,密切结合育人工作,推进工作研论,为书院的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方向。

供稿:书院管理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2年04月20日 08:23: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