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举办科技伦理课程建设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1月21日电 1月19日上午,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科技伦理课程体系建设的重要精神,科技伦理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本次会议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行开展的现场调研会,由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办。会议研讨了科技伦理的学科建设与课程设置等内容,明确了“科研规范和科技伦理”教育对中国科技发展的重大意义。

会议现场

会议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江小涓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席主任周琪院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副司长范海林、副司长武世兴,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席主任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心副主任朱旭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心副主任李正风,以及中科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教司,清华大学文科处、教务处、在线教育中心、研究生院、学堂在线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江小涓主持会议

江小涓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研究推动科技伦理教育、教学体系、教材建设工作的起因和过程,以及中心相关政策研究建议及其影响等情况。教育部、中国科协和清华大学高度关心、支持并指导这项工作。江小涓对今天教育部高教司的领导和同事亲自前来指导和部署相关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她认为,清华大学在科技伦理教育方面起步早,基础较好,研究中心愿意积极配合教育部和学校,进一步参与和推动科技伦理教育工作。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愿意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将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尽心尽力,把科技伦理教育和研究作为清华发挥旗帜标杆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从本科生和研究生角度建设定位层次不同的学分课程,并重视使用当代中国情境下的鲜活案例,持续加强师资力量的配置和建设。

周琪讲话

周琪在讲话中指出,今天会议的召开对中国教育发展和科技发展都非常重要。他强调科技伦理是科技创新的一部分,科技创新越是走向前沿,就越是要重视科技伦理问题,积极参与和引导赛场规则制定。中国在科技伦理和科技规范方面已经取得进步,但还有一些短板,国家和全社会都应该重视科技伦理的文化和氛围建设,必须从教育入手,端正科研态度,严防科研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

李正风发言

李正风从“科研规范与科技伦理”教育的特殊地位及其“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两个问题出发,阐释科技伦理教育的意义。他从人类社会发展、国家发展和竞争、人才培养的使命的角度来全面认识科技伦理的重要性,根据科技伦理教育存在的不足,提出系统推进科技伦理教育工作的建议。

薛澜发言

薛澜表示,中国目前在很多领域已走在科技发展前沿,在前沿探索中科技伦理问题会更加凸显,事关价值观的选取,要认识到问题的紧迫性。科技伦理课程建设属于重要而又具长远意义的事情,需要尽快推进。同时,还需要全面的配套措施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

朱旭峰(左)、邱惠丽发言

在讨论环节,朱旭峰表示,学科建设还包括智库、学术共同体和平台建设,要对科技伦理的范畴加以界定,积极参与国际对话,介入全球的治理规范体系建设。中科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邱惠丽从科技伦理教育的全球现状、法律规定与伦理规范的区别、科技伦理教育的中国特色三个角度,表示中国大学生需要加强科技伦理教育,全球性伦理事件与伦理规则制定需要发出中国声音。

吴岩作总结讲话

吴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育部长期重视和推动科技伦理教育工作,怀进鹏部长亲自做出批示,教育部高教司将协同研究生司和社科司共同推进科技伦理教育体系建设和研究工作。课程开设要层层递进、环环相扣、久久为功。在大学中推进科技伦理教育,应同时考虑通识课、必修课和选修课齐头并进,可在本科理、工、农、医类专业中开设有学分的专业必修课,在本科人文社科类专业中开设通识选修课。通识课要有内容、有吸引力。课不必多,但要精,做到金课、金师、有内容、有吸引力。同时要继续加大力度开展研究,拓展研究生阶段的科技伦理专业课。清华大学可以组织中国最好的专家进一步研究相关问题,包括课程内容和教材建设等,还可尝试通过在线教育推动全国高校相关课程体系建设,在全国埋下科技伦理的种子,拉起科技伦理的红线,立起科技伦理的规则,在全世界科技伦理教育体系建设中,下好先手棋,占领制高点。

与会者合影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1月21日 10:35: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