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推出“清华·交大学子共冬奥”寒假在线学习项目

清华新闻网1月11日电 1月11日,清华大学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清华·交大学子共冬奥”寒假在线学习项目线上发布会。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出席并致辞。

该项目将于1月16日上线,每周通过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与人民网,面向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及广大社会学习者们推送“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促进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冰魂雪魄——你的冬奥会观赛指南”“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和“积极心理学”四门课程,为全社会提供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源。

20220111-在线学习项目发布会-截图-杨斌致辞.png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距离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召开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推出“清华·交大学子共冬奥寒假在线学习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题调研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工作,是清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光荣任务。近期新冠疫情给陕西等地高校学子的正常学习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该在线学习项目为清华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的学生提供优质在线学习资源,丰富他们志愿服务工作之余的生活;同时也希望通过知识共享新模式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并同时惠及更广大社会学习者。希望此项目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助力高校间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构建更开放、更融合和更具韧性的大学,为举办好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贡献大学的力量。

20220111-在线学习项目发布会-截图-郑庆华致辞.png

郑庆华(右)致辞

郑庆华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和西安交大都是具有光荣传统和深厚红色基因的大学,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传统。今天两校共同发布在线学习项目,发挥了高校教育资源优势,助力冬奥会文化传播。期待双方以合作促发展,开启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全方位合作的新篇章,携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共同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0111-在线学习项目发布会-截图-唐维红致辞.png

唐维红致辞

唐维红在致辞中表示,两校发布在线学习项目,将推动两所知名大学学子全面开展体育、艺术、科技、人文熏陶。人民网将大力讲好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故事,用科技赋能传播,积极运用尖端内容科技,同各大媒体共襄盛举,为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地朋友精彩呈现冬奥盛会。

20220111-在线学习项目发布会-截图-管晓宏发言.png

管晓宏发言

“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促进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主讲教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表示,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西安和北京都面临抗击新冠疫情严峻挑战的形势下,举办这样充满正能量的活动,凝心聚气,落实“三全育人”,具有重要意义。

两门冬奥会课程主讲教师之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表示,课程旨在丰富大家对冬奥会的认识和对冰雪运动的了解。“积极心理学”主讲教师之一、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昱鲲表示,积极心理学是一门健康的科学,冬奥会就是运动和积极心理关系的完美展现。

在学生志愿服务交流环节中,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张婷介绍了清华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祝愿两校青年学子携手,一起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2019级博士生余中淇与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志愿者、化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强分别分享了志愿服务工作体会。

20220111-在线学习项目发布会-截图-“清华·交大学子共冬奥”寒假在线学习项目发布.png

“清华·交大学子共冬奥”寒假在线学习项目发布

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学堂在线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1月11日 17:19: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