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工部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党支书读书班

清华新闻网1月11日电 1月7日至9日,清华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党支书读书班于南区地下活动中心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教办主任杜函芮介绍读书班主题背景和活动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李成旺、王传利,社科学院教授赵可金等分别进行主题报告和经典著作导读,思教办教师及来自全校各院系的党建助理、党支部书记等80余人参加此次读书班。

肖贵清作主题报告

肖贵清以“百年辉煌创伟业,继往开来再出发”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具有善于总结经验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的历史进程和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与主要经验三方面为学员们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肖贵清勉励大家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为梦想而奋斗,秉承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不仅要做一名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更要做一名社会主义可靠的接班人。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肖贵清回答了同学关于我国未来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经济的开放创新与安全稳定的辩证关系、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的问题,并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成旺作主题报告

李成旺作题为“《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专题报告。李成旺首先介绍了历史唯物主义产生的思想背景和马克思哲学自身的逻辑演进与生成历程,接着围绕文本四个章节的中心论点深入浅出进行解读,指出该书揭示了历史的真正动力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实质,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了革命性与现实性的有机统一。最后,学员们针对讲座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李成旺进一步解释了历史唯物主义发展的相关问题,并鼓励大家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以指导实践。

王传利作主题报告

王传利为学员们讲解导读了马克思的经典著作《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王传利从书籍的写作背景及目的讲起,详细介绍了马克思所处时代的背景,以及路易·波拿巴政变的基本历史。王传利从本书出发,选取了其中的一些经典片段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探讨。王传利表示,新时代党员同志不仅要学习《共产党宣言》等纲领性、原理性的著作,也要深入学习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去分析社会矛盾,分析具体的社会现象。学员们表示,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内化为自己剖析社会现象的本领,并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赵可金作主题报告

赵可金围绕“民族复兴与中国共产党”主题进行报告。首先,赵可金以时间为脉络,回顾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就世界进程中各民族遇到的各种问题,对比了中西方给出的不同答案,从而引出了马克思主义的解决方案。随后,赵可金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条件以及成熟与发展,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身定位,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性。最后,赵可金强调了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关系。他表示,党是必须要扎根人民的,必须要走进群众的真实生活。赵可金还对现场的党支部书记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希望大家一定要了解同学需求,倾听同学心声,带领支部同学们一起做到“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共同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读书班学员分组讨论

专题讲座学习之余,学员们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展了知识竞赛,用生动活泼的方式进一步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同时,在交流研讨环节,学员们还就如何开展组织生活、如何吸纳积极分子、如何提高支部成员面对网络舆情的甄别能力、如何推进支部理论学习,以及后疫情时代党员的成长于担当等问题进行了形式丰富多样的研讨和展示。各小组生动深入的精彩汇报引发阵阵掌声和讨论,同学们表示通过读书班的理论学习及小组汇报的深入讨论不仅提升了理论知识,也交流了实务能力。

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党支书读书班学员合影

研究生党支书读书班于每年秋季学期常态化开展,助力于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本次读书班聚焦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具体落实清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支持计划“领雁工程”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提升学生党建骨干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素养。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1月11日 09:40: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