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王希勤通过“开放交流时间” 与学生代表畅谈学业科研挑战和压力应对

清华新闻网12月1日电 11月25日下午,常务副校长王希勤通过“开放交流时间”(Open Office Hour),在职业发展中心东风厅与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18位学生就学业科研挑战和压力应对主题进行交流。

王希勤与同学们交流讨论

在交流中,同学们针对日常学习、学术科研与人生规划等话题畅所欲言,踊跃发问。王希勤针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并一一作出回应。

刘思雨、赵英竹、德吉旺珍、徐军(从左至右 从上至下)交流发言

社科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思雨重点关注个人未来职业选择的话题。王希勤建议同学们不要只局限于眼前的得失或困惑,而要努力开拓视野,从更长远的预期考虑人生价值和追求。电子系2020级本科生赵英竹提出如何在本科阶段做好“通专结合”的问题。王希勤指出,应当抓住和解决好主要矛盾,学生本科阶段初期学习时间有限,在这一阶段,相比于专精一个方向,更重要的是夯实学科基础,构建知识架构。核研院2020级硕士生德吉旺珍就跨学科、跨专业开展研究的方法和挑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王希勤鼓励同学们在学术上要勇于打破专业边界和人际交往边界,充分利用学校和导师提供的优质平台和指导,多多开展跨学科交流与合作,努力成长为兼具多学科交叉融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人文学院2021级博士生徐军聚焦于博士研究方向选择的话题。王希勤认为研究生选题应当“问需于人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扎根中国大地,不盲目追求热点,潜心钻研、坚持不懈,才能做出真正有益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

关于与会同学提及的学业与科研中感到压力的话题,王希勤强调,要正确看待个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当下同学们容易迷茫和焦虑,这与这个时代背景下各位同学自身成长经历以及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有关。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但矛盾也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动力。同学们要学会将遇到的困难看作个人成长提升的契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去解决问题;要学会适应世界的不确定性,看到不确定性背后的确定性,在变局中把握好发展趋势。即使经历风雨,但只要方向对了,保持坚韧执着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去为之努力,人生意义总会得以彰显。他还通过《象与骑象人》中“平面国”的故事,启发同学们尝试扩展认知边界,换个角度看待问题,打破时间、空间的思维定势,努力追求超越性的价值。

活动现场

活动最后,王希勤对大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把握大势,勇担使命。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将个人理想追求同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相结合,将自身科研发展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勇于承担国家重任与历史使命,与党和国家的奋斗之路同向而行。二是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希望同学们增强自信,保持自省,独立自主,不忘初心,用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越挫越勇的精神迎接人生道路上的各种挑战,成为栋梁之才。

学生部、研工部、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交流活动。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01日 14:31: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