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增强过程反馈 提升教学洞察力 提高师生获得感

清华大学课堂教学评价改革试点启动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3月17日电 3月14日,清华大学课堂教学评价改革试点启动会在线上举行。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欧阳证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王红主持,来自34个教学单位近90名改革试点教师参会。

改革推进情况介绍

欧阳证首先介绍了改革工作整体实施方案。在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期间,学校成立专班推动课堂教学评价改革专项工作,将“权威—理性—实用—经验—审美”五种认识论标准迁移到课堂评价中,基于课堂与教学论,从课堂的前提、设计、任务、经历和情绪五个维度,分析研究全过程课堂教学评估要素,提出机制—制度—文化三个层面的改革举措,不断完善课堂治理。希望通过优化过程性反馈凸显评价的发展性,强化课堂教学的即时提升,进而完善教评和人事考核的关系,实现晋升考核让位与过程提升的良性循环,最终建立清华特色教评文化。

他介绍到,前期依托教研院专家,对课堂教学评价要素按学期阶段性目标进行了分解,基于阶段性评价目标的学生过程反馈问卷和教师自评问卷初步形成。此外,鼓励教师在参考学校提供的具有课堂教学理论、观测共性问题的问卷基础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自行设计个性化问题,逐步推进师生自主参与机制建设,加强过程式反馈和即时提升,以增强教师对课堂的洞察力,提高师生的获得感。

随后,王红主持交流环节,并解答参与教师对试点工作所提出的问题。参会教师表示了对学校课堂教学评价改革方案的认可和支持,表达了希望利用学校平台来增强师生交流的意愿。王红在总结中表示,课堂教学是学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课堂教学评价是课堂建设的重要方面,希望后续能够得到参与教师对于改革工作的反馈,与教师们一道推进发展性课堂教学评价,增强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相互反馈与沟通交流,共建“我们”的课堂。

参会教师线上合影

供稿:教务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17日 14:22: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