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车辆学院李骏院士团队两项研究成果荣获第72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

清华新闻网12月2日电 11月4日至7日,第72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在纽伦堡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李骏院士团队完成的“多模态陆空两栖智能运载平台”和“基于多模态感知的自主作业移动平台”项目凭借技术的原创性和显著的应用效果获得本届展览会两项金奖。

20211201-车辆学院李骏院士团队2项研究成果荣获第72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基于多模态感知的自主作业移动平台-车辆学院-获奖证书jpg

获奖证书

“多模态陆空两栖智能运载平台”是针对城市应急救援、大型集会等人员密集场所研发的高自由度可移动平台。该平台能够适应复杂多变城市或野外环境,以传统的四轮两驱底盘作为地面行驶的基础结构,利用旋翼实现高自由度的飞行动作,形成具有陆空两栖多种运动模态的智能运载平台。

“基于多模态感知的自主作业移动平台”是基于多种传感器信息融合的感知、定位与决策技术,实时分析未知行驶路径,通过高效的环境感知与自主导航避障,完成在崎岖、涉水等环境的平稳行驶,并在环境恶劣的工作场景稳定地执行智能作业。

李骏院士团队致力于构建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汽车为核心的SCSTSV未来城市交通框架,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使其能赋能融合一体化技术,以指导自主驾驶平台在各种复杂城市场景下实现更高效、更安全的通行。以SCSTSV融合一体感知技术为基础,团队研发“多模态陆空两栖智能运载平台”与“基于多模态感知的自主作业移动平台”,利用多模态融合感知和定位技术,实现智能车辆平台对周围环境的高效认知及精准定位,结合智能交通路侧感知及智慧城市云端计算,实现智能车辆的安全驾驶,验证了SCSTSV融合一体化技术在自主无人平台上应用的有效性,对未来智能车辆平台系统的设计和研发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创立于1948年,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发明展,迄今已有逾三万多项发明创造通过展会走向大众,因其评审公正、规模宏大、在国际展览界享有最高权威和声誉,其奖项深受世界各国政府的认可。本届展会汇集了世界各国在医疗、航空、环保、机械、建筑、电力等行业的350多项发明专利技术。

供稿:车辆与运载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02日 09:37:4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