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清华大学3位教师18位校友当选2022年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

清华新闻网11月26日电 11月24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公布了2022年新晋会士(Fellow)名单。经校友总会初步统计,在311位入选者中有3位清华教师18位清华校友。他们是: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汪玉、副教授戴凌龙,软件学院副教授杨铮;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王东梅(1984级自动化)、武汉大学教授姚良忠(1987级硕、1990级博,电机)、谷歌公司消费类硬件部的高级硬件负责人杨志平(1989级本、1994级硕,电机)、英特尔数据中心首席工程师叶晓宁(1990级本、1995级硕,电子)、腾讯多媒体实验室负责人刘杉(1991级电子)、嬴彻科技首席技术官杨睿刚(1992级计算机)、IBM沃森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胡国菡(1992级材料)、腾讯天衍实验室主任郑冶枫(1993级本、1998级硕,电子)、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陈名华(1994级本、1999级硕,电子)、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教授曹明(1995级本、1999级硕,电机)、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琦(1996级硕,电机)、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傅晓明(1997级博,计算机)、百度AI计算机视觉首席架构师王井东(1997级本、2001级硕,自动化)、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应雷(1997级自动化)、阿里巴巴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李飞飞(1997级电机)、德克萨斯农工大学教授谢乐(2000级电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副教授童行行(1998级本、2002级硕,自动化)、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艾渤(2005-2007博后,电子)。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汪玉、戴凌龙、杨铮、王东梅、姚良忠、杨志平、叶晓宁、刘杉、杨睿刚、胡国菡、郑冶枫、陈名华、曹明、黄琦、傅晓明、王井东、应雷、李飞飞、谢乐、童行行、艾渤。

汪玉,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2002年和2007年先后在清华大学电子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智能芯片、高能效电路与系统研究。入选理由:对领域专用加速器设计作出了贡献。

戴凌龙,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先后于2003年、2006年、2011年在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3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做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宽带无线传输理论与技术。入选理由:对5G关键技术大规模MIMO的贡献。

杨铮,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成员。2006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学士学位,2010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入选理由:对无线定位和传感的贡献。

王东梅,1989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学位,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佐治亚理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杰出教授,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科学院院士。研究兴趣包括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个性化及精准的生物医学和健康信息学。入选理由:对生物医学信息学与人工智能作出贡献。

姚良忠,1989年和1993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6月志1995年5月在清华大学核研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及并网技术、智能电网技术、规模化电动汽车随机接入电网、规模化储能应用、直流输电及直流电网技术等。入选理由:在支持大型风电场集成的HVDC电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杨志平,分别于1994年、1997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取得学士、硕士学位,2000年在密苏里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目前是自动驾驶公司——慧摩(Waymo) 信号(Signals团队的负责人。在他加入慧摩以前,曾任职于谷歌、苹果、思科和Nuova系统公司。他的研究方向在于芯片、封装和基板设计的信号和电源完整性的方法开发、高速光模块、多种高速布线解决方案、高速DRAM/存储技术以及高速串行信令技术。入选理由:对高性能数据中心电子器件中的信号和电源完整性的贡献。

叶晓宁,1995年和1997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美国密苏里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主任工程师。入选理由:对高速互连设计、优化和测量方法的贡献。

刘杉,1996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获得学士学位,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现为腾讯杰出科学家、多媒体实验室负责人。刘杉在多媒体研究领域贡献突出,多项核心技术被国际标准采纳,或应用于千万级DAU产品中,拥有超过150项已授权全球专利。入选理由:引领多媒体和多核处理器领域的研究。

杨睿刚,1996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学士学位,1998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嬴彻科技首席技术官、美国肯塔基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杨睿刚是全球知名计算机视觉科学家,在三维重建和3D数据分析领域取得多项世界级科研成果。入选理由:对3D计算机视觉和自动驾驶作出贡献。

胡国菡,1997年在清华大学材料系获得学士学位,同时在经管学院取得第二学士学位。2002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材料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IBM沃森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入选理由:对自旋转移扭矩MRAM材料和器件作出贡献。

郑冶枫,1998年和2001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腾讯天衍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为智能医学影像分析。入选理由:对医学成像的机器学习作出贡献。

陈名华,1999年和2001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现为现为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教授。研究兴趣包括在线优化和算法、能源系统(如智能电网和节能数据中心)、智能交通系统、分布式优化、延迟约束网络编码、网络和社会系统中的机器学习,以及在算法/系统设计中利用数据驱动预测的优势。入选理由:入选理由:对时延关键网络系统的贡献。

曹明,1999年和2002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在美国耶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系统与控制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自主智能体和多智能体系统、移动传感器网络和复杂网络。入选理由:为传感器、机器人和社交网络的多智能体控制系统作出贡献。

黄琦,1996年在福州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9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大电网分析与控制、智慧能源信息支撑技术、智能电网测量和测试。入选理由:在智能电力能源系统信息学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傅晓明,1994年和1997年在东北大学自控系和计算机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0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德国哥廷根大学终身教授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互联网、移动计算、云计算、大数据及社会网络。入选理由:对边缘计算和网络资源管理作出贡献。

王井东,2001年和2004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视觉计算组资深研究员,现任百度AI计算机视觉首席架构师。目前他研究的问题包括高效神经网络结构的设计、行人再识别以及多媒体搜索等。入选理由:对视觉内容理解和检索作出贡献。

应雷,2001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学位,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密歇根大学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强化学习,大规模通讯网络和云计算系统,数据隐私和图挖掘。入选理由:对云计算系统和无线网络的资源分配作出贡献。

李飞飞,16岁进入清华附中的国家教委理科实验班,1997年保送清华大学电机系,后出国留学。曾为美国犹他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正教授,现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阿里云数据库事业部负责人。研究方向是数据库系统,大数据管理理论及系统设计开发,以及云数据管理的安全性。入选理由:对数据库查询处理和优化以及云数据库系统的贡献。

谢乐,2004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获得学士学位,200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工程科学系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电气与计算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研究兴趣包括电能系统的建模和控制,整合可再生可变能源资源,竞争性电力系统的设计和优化,网络物理能源系统的理论和应用。入选理由:对电力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的经济和安全运行的贡献。

童行行,2002年和2005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8和2009年在卡内基梅隆大学电气与计算工程系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副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大规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尤其是图形和多媒体数据),并应用于社交网络分析、医疗保健、网络安全和电子商务。入选理由:对图挖掘的贡献。

艾渤,1997年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和2004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宽带移动通信系统与专用移动通信,通信工程。入选理由:为高速铁路信道建模和无线通信作出贡献。

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是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学会,1963年1月1日建会,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IEEE在160多个国家中,拥有42万多会员,其中50%以上来自美国以外地区。IEEE Fellow为学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每年由IEEE同行专家在拥有高级(senior)或终身(life)等级的会员中遴选约300名左右。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技术的进步或应用作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人数的1‰。由于每年当选的IEEE Fellow数量较少,因此当选的科学家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供稿:校友会

编辑:陈晓艳

审核:田姬熔

2021年11月26日 10:05:4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