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聂建国获得2023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

清华新闻网4月9日电 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近日公布2023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获得“桥梁大奖”。

1712642560627.png

聂建国

聂建国,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学术兼职包括《建筑结构学报》主编、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住建部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钢结构协会名誉会长、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结构工程分会理事长等。长期从事土木工程结构研究,在土木工程结构领域进行了系列创新,为促进土木工程结构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建筑结构、桥梁结构、特殊结构、地下结构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出版学术专著2部、教材3部,在结构工程领域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各1项。获中国钢结构协会首届杰出人才奖、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博士后、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光华工程科技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大师、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出获奖者两名,旨在表彰我国桥梁事业的杰出工作者,推动我国桥梁事业长足发展。该奖项已成为中国桥梁工程界最高水平、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奖项。

供稿:科研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4年04月09日 13:55: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