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聚焦新质生产力 长城工程科技会议召开专题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3月29日电 近日,长城工程科技会议以“面向新质生产力的前沿科技:前沿技术与政策展望”为主题在京召开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国家电投集团、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校、科研机构及产学研界百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担任执行主席。

20240320-长城会议“新质生产力”专题会在京召开-无-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聚焦面向新质生产力的前沿科技,围绕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前沿热点和产业潜点,邀请学术界、产业界、青年科研人员等多方面专家从各自领域理解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蕴含的深邃逻辑,探讨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机制路径和存在障碍,为助力前沿技术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理论思路和实践举措。

中国科学院院士、新能源动力系统与交通电动化专家欧阳明高作题为“面向新质生产力的前沿科技——新能源”的主题报告,他提出光伏叠层电池、高比能锂电池、氢能燃料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前沿基础技术即将迎来大发展,电动汽车、车网互动、绿色氢能、新型储能等系统集成技术是新能源领域前沿基础技术走向产业化的关键,未来将重点推动电池储能、绿色氢能、智慧能源三位一体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系统结构及人工智能专家李国杰作题为“人工智能面临突破的前夜”的主题报告,他提出人造硅基产品涌现出超出常规计算和信息处理的认知智能,带来了划时代的变化,但人工智能仍处于牛顿时代前夜,迫切需要晶体管和集成电路式的重大发明,加快探索智能的基本原理;人有人智,机有机“智”;人机互补是第五科研范式的主要特征之一,今后要争取做到人类和人工智能“各显其智,智智与共”。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源作题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主题报告,他提出颠覆式创新、共性技术创新、集成式技术创新、“互联网+”模式创新、前沿突破技术创新等创新模式是驱动新兴产业健康发展的路径,建议从加强顶层规划、优化创新体系、完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强化人才培养和资金投入等方面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陈劲总结表示,要运用体系思维,从新模式、新技术、新产业、新场景等方面出发,理解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和内在逻辑,识别制约新质生产力形成的深层次障碍,让各类先进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畅通流动和高效配置,进而以新质生产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本次会议围绕“新质生产力的青年科研担当”特别召开青年学者专场圆桌会议,邀请首都高校的一线青年科研人员代表、清华大学未来产业协会等科技社团学生代表聚焦“新质生产力与未来产业”开展讨论交流,清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王笑楠、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研究员尹西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研究员陈翔、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邓东灵分别作分享。

供稿:科研院

编辑:王思涵

审核:郭玲

2024年03月29日 14:27: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