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学术科研 - 正文

生命学院陈国强教授荣获国际代谢工程奖

清华新闻网3月30日电 3月24日,国际代谢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Metabolic Engineering Society, IMES)在其官方平台宣布,将2023年度国际代谢工程奖(IMES Award授予中国学者,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陈国强,以表彰他通过开发利用嗜盐菌和“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NGIB)”对全球代谢工程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

国际代谢工程奖由代谢工程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组织国际代谢工程学会(IMES)发起,每两年授予一位在代谢工程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研究人员,并在其和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IChE)共同举办的国际代谢工程大会(Metabolic Engineering Conference上颁奖。

国际代谢工程学会(IMES)致力于促进和推进代谢工程,将其作为材料、药品、食品配料、化学品和燃料生物生产的一门辅助科学。2023年的第15届国际代谢工程大会将于6月11日至15日在新加坡举行,届时陈国强教授将出席大会,并向全球学者介绍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NGIB)在生物制造领域的最新进展。

IMES在官方网站上的展示

自2000年国际代谢工程奖正式颁发至今,陈国强成为了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科学家。此前获得该奖项的科学家包括生物化学工程先驱詹姆斯·贝利(James E.Bailey、合成生物学领域权威杰伊·凯斯林(Jay Keasling,以及多位美国工程院院士。

国际代谢工程奖评选委员会主席李桑烨(Sang Yup Lee教授表示:“陈国强教授一直致力用合成生物学的方式对嗜盐菌进行研究开发,以进行生产多种PHA和其他小分子化合物,对代谢工程领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目前,工程极端微生物和‘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的概念已被广泛采用并应用于化合物的开放生产,陈国强教授获得国际代谢工程奖实至名归。”

供稿:生命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30日 16:16: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