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

清华新闻网4月12日电(记者 段颖 摄影 李派)4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在新清华学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焦扬到会指导并讲话。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邱勇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指导组成员侯永峰、朱贵之、党琬姣,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丽梅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希勤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正当其时。开展主题教育对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于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清华大学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围绕“全面系统学思想、忠诚团结强党性、行胜于言重实践、爱国奉献建新功”四个方面扎实开展和组织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努力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结合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邱勇具体介绍了学校落实主题教育的六项工作安排,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全面深入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紧盯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将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乘势而上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积极开展研究阐释宣传,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等单位,发挥多学科优势开展研究阐释,推出一批高质量成果;五是认真做好检视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将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六是抓好长效巩固和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

邱勇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学笃行务求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乘势而上,自信自强、团结奋斗,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清华力量!

焦扬讲话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做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在中管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实践。中管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在整个高校主题教育中起着标杆和引领作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围绕党中央部署要求,焦扬对清华大学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对清华大学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把贯彻落实总体要求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三是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准确把握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教师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洁方面的基本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五是贯通重点措施,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肖贵清作专题辅导报告

动员部署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应邀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报告会。肖贵清回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了深入解读。

20230411-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李派-会场.JPG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位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单位党政正副职干部,各院系党委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学校党支部书记,各单位组织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全校本科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等共15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编辑:段颖 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4月12日 09:19: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