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rollment Brochure

精密仪器系

招生专业类:为先书院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10-62782579

电子邮箱:

mas@tsinghua.edu.cn

网址:

http://www.dpi.tsinghua.edu.cn/

微信: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THU-DPI


专业剖析

测控技术与仪器是信息的源头、基础和关键, 是信息获取、传输、处理的载体。电子、光学、机械、计算机、自动化等学科的高新技术在这里相互渗透和融合。测量和控制的智能化、微型化集成化技术是我们探索的方向。精密仪器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是国家发展的关键科技需求

依据教育部统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前茅,社会需求广泛。不论你想成为学术大师还是兴业之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都将是一个优秀的选择。


比较优势

u 强大的学科支撑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工科院系之一。拥有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两个国家一级学科在最近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仪器学科蝉联A+级,光学学科步入A序列,学科综合实力已跻身本领域世界前列建有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时空信息精密感知技术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精密仪器系的研究上天入地强军强国不仅覆盖和服务信息、航天、环保、国防等国家发展重大领域和重大战略,同时跨越生命科学仪器、智能穿戴设备、健康医疗、新能源、新材料等新领域,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和人类迎来人工智能的新时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u 精英式育人理念

精密仪器系致力于培养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引导学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培养目标是定义未来的科技领导者,培养仪器和光学学科国际顶尖的人才,发展中国科技创新的核心关键技术。教师队伍中学术大师和教学名师云集,同时建设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一流课程,师生比例超过1:1,可以更好地为学生们提供高质量的培养方案和高水平的科研引导。系内建有近千平米的实验教学中心配置了各类专业大型工具软件、3D打印机、虚拟仪器实验平台、智能小车/飞机系统等高新技术教学装置,保障学生专业认知拓展、探索实践、科技创新、课外竞赛等活动的开展。


国际交流

如果你有出国交流和发展的意向,精密仪器系将给你提供充足的交流机会和广阔的发展平台。我们与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加州伯克利大学、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多伦多大学、巴黎高科、柏林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众多世界著名公司建立了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有本科生、研究生近40人进行出国短期访问或接受半年至两年的联合培养。


未来发展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其中80%以上有机会获得免试继续攻读博士或硕士研究生;约20%的本科毕业生前往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如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少量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单位主要为国有企业、军工单位及科研院所等。


知名校友

隋森芳

1964级,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济

1965级,中国工程院院长、院士,教育部原部长。

栾恩杰

1965级,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航天局局长,中国嫦娥工程总指挥。

高红卫

1976级,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吴启迪

1978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专委会委员;教育部副部长。

李晋奇

1978级,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董事长。

廉毅敏

1981级,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汪劲松

1981级,四川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王志军

1982级,第二十届中央委员,国务院副秘书长

杨岳

1986级,江苏省委常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尤政

1990级,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杨春宝

1994级,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北斗导航首席科学家,2021年全国劳动模范。

洪湖鹏

1995级,浙江省湖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丁建宁

1998级,扬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尚捷

1999级,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王鸣昊

2001级,江苏省如皋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

肖龙旭

2002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研究院研究员。


境外深造院校

麻省理工学院

斯坦福大学

康奈尔大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卡耐基梅隆大学


就业主要方向

光电、测控、精密仪器、航空航天、汽车等行业


主要就业单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军工单位。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遥感卫星总体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重点国有企业。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

中共中央组织部、科技部等中央和地方政府社会公共管理部门。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荣耀终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北京)软件服务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