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召开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总结会暨基础教学研究团队成立大会

11月4日下午,美术学院召开了“笃行致远 守正创新——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美术学院总结暨基础教学研究团队成立大会”。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学院教学督导,各系主任以及全院教学相关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主持。

在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期间,美术学院深化落实“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会议主题和教学七个“1”活动,聚焦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强化课程思政与美育建设三个方面,积极制订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并认真落实推进具体工作。自5月31日召开全院教师大会以来,美术学院以院、系两级形式组织大小会议及沙龙共计29次,加速推进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德师风以及本科基础教学课程建设工作。

彭刚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学校考察,第一站就来到美术学院。在学校这些年服务国家的重大活动中,美术学院做出了很多贡献。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美术学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美术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和跨越,还面临不少问题,还有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当下最重要的,一是要抓紧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要在大幅度改善一些学科师资年龄结构的同时提升整体水平;二是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显著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彭刚表示,此次美术学院基础课教学的改革,自己也多次参与了多种形式的讨论,美术学院内部老师们反复酝酿,取得了广泛的共识。这次改革,是“守正”基础上的“创新”,既要继承弘扬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基础训练深厚扎实、基础教学力量雄厚的传统,又要切实体现学校“三位一体”教育理念,体现“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本科人才培养的要求。基础课教学要打通设计学、美术学和艺术学理论三个学科和各学科内部不同专业的壁垒。基础课的教学还要配备最强的师资力量,让德厚艺精、学养深湛的学科带头人和倾心育人、正处于自己创造力盛期的优秀中青年教师来承担教学任务。要让美术学院学生一入学,就接触到最好的老师、最扎实的课程,开阔自己的视野,夯实自己的基础,提升自己的品位,为今后成长为“眼高手高”的领军创新人才打下深厚的根基。美术学院的基础教学改革还要加强与学校其他学科的交融对接,同时也更好地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尤其是提升美育工作多做贡献。彭刚最后表示,新的基础课程体系要确保明年秋季开始正式运行,学校和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这次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团队的成立,不仅对于提升美术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也必将对美术学院内部各个学科的交叉融合、共同进步产生有益的影响。

欧阳证在会议发言中指出:美术学院基础教学团队的建设是清华大学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面向本科一年级新生授课,基础教学团队不仅仅是在传授知识,更是在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走得正行得远,使其在将来的学习和个人发展过程中,都能够受到积极的、深远的影响。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发言马赛对美术学院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工作进行总结。他在总结中提到:在刚刚结束的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术学院也将着力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通过对中国传统审美范式的研究和构建,形成具有清华特色的美育内涵,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同时以“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艺术学科专业建设管理新机制”为目标,在现有各培养项目基础上,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与相关院系积极协调配合,在设计学交叉学科的建设中凸显清华大学的引领示范作用。

杨冬江介绍了美术学院基础教学建设方案以及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他表示“德厚艺精、博学求新”一直都是美术学院发展教育教学的宗旨。美术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学校“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构建多学科协同创新的基础教学体系,聘请具有丰富基础教学经验的教授以及各系优秀青年教师组建基础课程教研团队,严格教学大纲的执行,将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的学生在一年级阶段重新组合分班,通过班级结构的调整优化实现宽口径、厚基础、通专融合。推动艺术与科学、设计与美术、创作与理论的交叉融合,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推动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范式的形成与传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发言通过此次基础课程教学的改革,学院成立了以“创意思维”、“造型基础”、“综合素养”三大模块构建的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聘请邱松、马泉、徐迎庆、李鹤、顾黎明、董书兵、张敢、杨冬江分别担任《创意设计》《视觉思维》《计算思维与数字媒体设计》《素描艺术》《色彩表现》《空间与塑造》《艺术史》《学术探知》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通过压缩学分、调整授课模式等手段,提高课程开放程度,加强与全校课程体系的接轨,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与为先书院、人文学院、信息学院等开展课程共建。

美术学院坚持不断强化学院教育教学管理,夯实教学常规工作,学院教学督导组一直以督为导、以导促优为学院的教育教学保驾护航。学院在探索本研培养新途径、构建面向未来艺术学科专业建设管理新机制的同时,也将传承并突出美术学院的优良教风,以及学科和专业特色。值此教育工作讨论会总结大会之际,美术学院新一届教学督导组正式成立,聘请王明旨、杜大恺、尚刚、代大权、张夫也、李当岐、何洁、吴冠英、陈池瑜、魏小明、李睦教授担任新一届美术学院教学督导。

通过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召开,美术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继续以“艺科融合”作为未来发展的特色,健全分类培养体系,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为实现“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