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建设处

首页   ·   清华文科要闻   ·   正文

校长王希勤调研人文学院

2023-04-11

3月27日下午,校长王希勤到人文学院就学院发展建设开展调研座谈。副校长彭刚,人文学院院长刘石、院党委书记马银琴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王希勤讲话

在听取工作汇报并回应与会教师关切的问题后,王希勤对人文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作为基础学科,人文学科在谋划发展中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更好地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人才培养上努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在学科建设上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发扬清华“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充分发挥综合学科优势、探索文理渗透新增长点,推动学院教学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王希勤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清华大学始终将学校发展建设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人文学院也要将自身发展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中心任务深度融合,要推动基础文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精神文明建设,要继承清华中西融会、古今贯通传统,赓续清华人文根脉,努力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和建构自主知识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清华智慧与力量。

马银琴(左)主持会议,刘石汇报学院工作

刘石从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学生培养等方面介绍了人文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建设基本情况。会上,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日新书院、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及学生培养情况,并围绕本研贯通培养、人才队伍建设、资源配置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马银琴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人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所负责人,党办校办、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文科处、终身教育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