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详情

人文清华云讲坛——利弊得失:特殊情境下的法益衡量(刑法学家张明楷)

2020-04-21

疫情期间信息繁杂,如何定义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在国内销售有出口资质却无国内批号的口罩算不算犯罪?紧急状况下的不恰当行为应否处罚,如何处罚?无论是在平时,还是在抗疫之时,都有很多特殊情境,需要进行法益衡量。面对各种复杂情况,如何权衡才能做出符合法律精神的判断?

42319,“人文清华云讲坛”第六场,著名法学家、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明楷深入解析《利弊得失:特殊情境下的法益衡量》。

央视频、新华网、网易、凤凰网、腾讯新闻、搜狐教育、学堂在线、一点资讯等媒体以及人文清华在B站、抖音、今日头条和微博的官方账号,清华大学在B站、抖音、快手和微博的官方账号将同时面向全社会进行课程直播。

此前,“人文清华云讲坛”前五场公开课已分别于3月19日、3月26日、4月2日、4月9日、4月16日盛大直播,国际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讲授《各国防疫反映的国际关系》,礼学家、清华大学历史系彭林教授讲授《“国家元气全在风俗”》,人类学家、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景军教授讲授《新型传染病预警的社会构成》,影视理论评论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鸿教授讲授《向死而生:传染病灾难电影分析》,科学史家、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教授讲授《瘟疫之年:重新认识牛顿》,四百多万网友在云端听课,积极互动。

疫情之中,弦歌不辍。每周一位清华大学著名学者,以深度思考看复杂社会,建构认识世界的多元视角。

 

截至2019年底,人文清华讲坛共举行25场演讲,到场聆听者近2.8万人次;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举行6场云讲坛。直播总观看人数1396.7万次,其中云讲坛为460万次。目前人文清华讲坛各平台用户总计178.6万人,多为大学及以上学历;据可统计视频自主播放量计算,观看人次超过3.7亿,推送触达38.2亿人次。

“人文清华”云讲坛丨张明楷公开课《利弊得失:特殊情境下的法益衡量》周四直播!

“人文清华”云讲坛丨张明楷:《利弊得失:特殊情境下的法益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