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故事Memories and Stories

清华大学党委全面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1

●记者 张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华大学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三大任务,严格落实各项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如期开课,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周密部署,全校覆盖

压实防控责任,筑牢疫情防线

清华大学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党委对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学校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进行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党委书记陈旭和校长邱勇担任组长的防控疫情领导小组,设立13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全体校领导在校在岗,担任各工作组组长,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召开各单位党政干部会议,要求各单位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师生员工与武汉相关的接触史和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组建信息报送联络员队伍,建立每日上报汇总的工作机制。

校领导邱勇、陈旭一行调研校医院

学校发布延期返校通知,并通过二级党委和基层党支部迅速完成了对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情况摸排,与仍在湖北的师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最新情况;腾出3栋宿舍楼作为在校学生集中住宿健康观察点;在发布延期返校通知之前从武汉等地返校的35名同学全部安排集中住宿、进行健康观察,后勤部门和学生系统做好点对点服务保障,目前大部分同学已结束健康观察,没有人员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学校成立专门工作组,“一人一册”“一人一组”地做好确诊人员及其家属和密切接触者的相关工作;取消留校学生除夕晚会等大型活动,暂停校园参观,暂停艺术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开放,推迟本科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校医院加强发热门诊力量,完成病房改造,与学校3家附属医院建立了联动机制,为疫情诊疗提供有力保障;校内各食堂加强卫生管理,安排志愿者进行防疫宣传检查;校内所有楼宇和家属区每天定时消毒;加强所有校门和所有楼门值守,对入校人员和车辆加强管控,逐一查验证件、测量体温;在信息门户网站上开设“疫情防控专题”栏目,开通24小时热线和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帮助师生及时了解疫情信息、缓解焦虑情绪;清华园街道和学校密切配合,完成10个社区共9913户的“地毯式”排查和“敲门行动”,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建立街道、社区、楼门疫情防范三道防线,做到防疫、便民两不误。

党员干部带头组织紧急为集中观察点配备家具

校医院保洁人员对门诊各个科室每天定时进行消毒和清洁

物业工作人员在逸夫馆、蒙民伟楼每天定时进行消毒清洁

对清华学堂进行集中消毒

新学期开始,教职工陆续返校,如何办公成了一个迫切问题。为了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确保“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并为疫情结束后的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学校于2月10日发布了《关于学校和院系机关实行临时灵活办公的通知》。各单位纷纷展开线上讨论,制定灵活办公的具体方案。人事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启动新工作模式:前端三个窗口部门保证人员到岗现场服务,中端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电话值守和复杂事务协调,后端全体人员通过电话、网络全时段后台支持和跟进事务,三端协同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法学院特别设立工作日“1+1”模式,即每个工作日均安排一位院领导和一位职工同时不同地一起在岗,确保每天有一位院班子成员在岗带班,一位职工在岗值班,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采取网络、电话等灵活办公方式开展工作;公管学院由在京工作人员替代尚在外地的工作人员值班,由院领导24小时开机响铃带班值守。

2月12日-14日,学校通过主会场与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寒假务虚会,研讨部署新一年的工作,要求在当前及下一阶段,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

凝心聚力,全员上阵

集中优势力量,携手共克时艰

清华大学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紧紧依靠广大师生高效开展防控工作。师生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担当、奋发作为,积极为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出智助力做贡献。

专家学者在行动。清华大学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设立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应急专项,各院系已提交申请70余项。医学院设计开发出可快速检测病毒的全新微流控芯片。药学院和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向全社会科研人员免费开放药物研发资源。精准医学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与清华长庚医院共同研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测评估系统”,协助近300万用户开展健康自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国情研究院等一批智库机构,及时为国家提供近50篇重要报告。心理学系与多家单位合作开展“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紧急公益项目。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冯兴中作为石景山区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专家组组长,带领辖区中、西医骨干专家全力投入临床诊疗工作中,定期赴区定点收治机构诊查病患,进行个体化中医诊疗。医学院张林琦团队研发中东呼吸道综合征冠状病毒疫苗取得新进展,为比较和筛选最佳疫苗和抗体策略、积极推动预防和治疗手段的创新,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和研发指向。生命学院王新泉课题组和医学院张林琦课题组紧密合作,准确定位出新冠病毒RBD和受体ACE2的相互作用位点,为治疗性抗体药物开发以及疫苗的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冠自测系统上线

医护人员在行动。接到援助湖北的通知后,清华长庚医院等机构的11名医护人员加入北京市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7名医护人员支援北京市定点医院。作为此次抗击疫情的重点科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选派了业务骨干和具有“非典”临床经验的医师。2月13日下午,清华长庚医院医疗队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第18天,经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支部成员讨论、表决和院党委审议,接收正在战“疫”前线表现优秀的孙姝妍为中共预备党员。在支援期间,临时党支部还先后收到了王小辉、申晓敏、孙雪洁、姚洁林4位同志递交的入党申请书。经支委会讨论与医院党委审议,同意他们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和校医院也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附属医院党政班子成员第一时间组成应急领导小组,以党支部为单位招募近60名党员、积极分子组成预检分诊队伍,坚守医院预检分诊岗位;第二附属医院将急诊科诊疗区域整体划转为发热门诊,重构医疗区域划分,完善预检分诊流程,改造基础设施条件,并向北京石景山区定点收治医院派驻医疗队;校医院内科、急诊和供应室都处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三部门联合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齐上阵, 24小时值守给予患者细致的关心照顾,还有18名医生公布手机号为师生员工提供热线咨询服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派出的11人医护团队出发驰援武汉

学生在行动。身在全国各地的学生踊跃参与线上活动,积极传播正能量。校团委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同学积极录制和制作《明天会更好》清华学子抗“疫”视频。视频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祝福,示范了个人防护的正确操作,介绍了清华在抗击疫情各个方面的举措,传递了“明天会更好”的坚定信念。校学生会收集同学们的手写祝福,吸引超过93万人次参与。校研究生会倡导“我是清华人,面对疫情我承诺”,凝练出为武汉加油鼓劲的口号。“小五爷园”微信号推送多篇图文,指导同学们在家积极学习、锻炼、应对疫情;发布学生原创歌曲MV《白衣城墙》,首都11所高校学子共同演唱,向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白衣战士致敬,播放量已近200万。校学生会推出清华人“宅家充电”行动,设计线上精品通识网课和文体活动栏目,校研究生会精心策划清华“云上课堂”,邀请校内外名师大家与朋辈达人,全方位补给“宅家”成长维生素,让学生足不出户获得多元知识、保持积极的生活学习状态。这些课程还通过学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对校外直播,平均每堂课程都有近百万人收看。

学生自发为武汉加油

清华产业在行动。清华产业系统各单位各尽所能、并肩战“疫”。紫光旗下新华三及时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网络及安全设备。诚志股份派出两批人员为湖北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医疗设备保障服务。启迪医学健康派出专家,对当地进行现场指导。博奥晶典4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及服务首批抗击疫情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易净星及海内外品牌方为85个医院及发热门诊免费捐赠近万件眼镜抑菌防雾布。据不完全统计,超过45家启迪之星孵化网络企业如海纳医信、中文在线、思必驰等先后加入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产品技术、物资捐赠、后勤保障、教育科普等方面助力战“疫”。还有众多清华产业纷纷行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紫光集团携旗下新华三向火神山医院捐赠的设备

全球校友在行动。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湖北清华校友会迅速组织起来,面向全球校友发出募捐公告。广西、南京、东莞等地校友会纷纷响应,行动起来支援湖北;邓锋、莫天全等校友和诸多校友企业,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新加坡、英国、加拿大南安省以及欧洲、北美、澳洲、东亚等多个海外校友组织、志愿者团队都在积极行动,筹措防疫物资、捐款捐物寄往国内。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宝丰集团·燕宝慈善基金会为疫情高发地区殡葬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了紧缺的防护物资。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各地30多家清华校友会和120余家校友企业踊跃捐款捐物,捐赠物资超过80批次,捐赠款项逾7.3亿元,设立专项捐助基金3.3亿余元。更有各行各业的很多校友肩负光荣使命,正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最前沿,忘我地参与着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工程建设、社会管理等各项工作,充分展现了勇担责任、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党员支部在行动。学校党委发布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假期间,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以视频会议等方式,共开展了733次线上组织生活,传达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发挥党员和党组织作用。在如期开课第一天,清华大学武汉学生第一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暨“同心战疫,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校党委书记陈旭在线参加了活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成立在鄂教职工临时党支部,要求支部党员在特殊时期发挥作用,要带头模范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主动关心院所有在鄂的教职工,成为联系学院和在鄂教职工的桥梁,带领在鄂教职工“延期开学,如期开课”。位于湖北潜江的软件学院硕士三年级学生肖云龙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作为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负责学院线上防疫工作的同时,还作为志愿者主动参与社区的线下防疫工作。经管学院博士二年级的周逸美是一名共青团员,作为“THU湖北籍-共克时艰”湖北群群主,她在群里分享消息、鼓励在湖北的同学们,积极帮忙对接各地物资,主动报名担任2020防疫志愿宣讲队讲师,《清华人的使命与担当--基于湖北籍学生在疫情中的所见所感》已经在艺术团等五个党支部宣讲,并配合宣讲制作《湖北UP实拍》视频记录疫情防控情况。各单位党政班子及时召开线上会议研究部署防控疫情、教学等相关工作……许多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身先士卒、作出表率。

陈旭参加武汉学生第一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

清华大学党委面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动员令

自强不息,全面开课

师生在线教学,履行社会责任

清华大学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师生严格遵守并执行当地防控管理规定和要求,积极做好防护,保障自身和他人安全,同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抓紧学习和工作。

教学总动员。学校发布《致广大师生员工的一封信》,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在服从大局、加强防护、坚定信心的同时,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学习和工作。学校制定春季学期教学安排调整方案,利用多种形式的线上技术组织教学活动,确保按照原定教学计划于2月17日如期开课;适当调整毕业和学位审议工作安排,为同学们如期毕业提供积极保障;以特殊困难补助等方式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学习支持和帮助。

《清华大学致广大师生员工的一封信》《清华大学关于调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

近日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多次调研检查各院系单位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2月6日,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按原定教学计划、依教学日历开展教学工作,清华大学成立在线教学指导、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等三个在线教学专家组和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全面支持师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

邱勇调研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安排

邱勇与在线教学技术保障专家组成员互动

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所有院系和全校教师积极行动,参加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努力学习并熟练使用雨课堂等线上技术手段,组织师生开展“真刀真枪”连线测试,发现问题,做好预案。以电机系为例,在短短不到一周时间,迅速掌握春季学期任课教师情况、接受雨课堂培训的比例与程度等基本数据,成立防控疫情教学工作组和面向全系教师的信息发布群,系党委书记、被誉为清华“慕课”第一人的于歆杰教授起草对教师利用雨课堂直播功能进行在线授课技能验收的17条清单并发送给全系教师及助教。此后,助教微信群成立,教师对雨课堂的功能学习与测试大规模展开,研究生毕业答辩及培养环节工作安排相继调整……人文学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化工系、药学院、继教学院等各院系都在反复梳理在线教学实现上的每个环节中,“妙招”“活招”层出不穷。

此外,还有各相关单位也同各院系教师一起,在短时间内掀起围绕教学理念与技术创新的热潮。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化技术中心、学堂在线、国际处等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所有教师的课程与教学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教务处、研究生院及相关教学平台与14位来自不同院系的教师一起,掌握协调全校线上开课的总体情况,谋划推进新形势下教学大纲、教材电子化、考核方式等创新,确保教学成效;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国际学生学者中心、财务处、基金会、校友会等相关单位通力配合,收集和协调解决学生学习方面碰到的问题和困难,配合做好答疑辅导工作,确保所有中外学生均能及时有效地开展完成线上学习。

“同上一堂课”。2月3日,5万余名清华师生通过雨课堂同上一堂课,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校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在具有代表性的清华早期建筑清华学堂,为全校师生讲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即将开始的春季学期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调整安排,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士气。“同上一堂课”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清华大学快手号、清华大学新闻网、清华大学官方微博、学堂在线等媒体平台以直播形式面向社会开放,总观看量达300多万,产生了广泛积极的社会反响。

清华师生同上一堂课

清华大学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动员学术资源、利用技术优势,向社会开放大量学术教育资源。学堂在线为高校推出包含三大模块的免费直播课程,免费提供雨课堂会员账号,向社会免费开放1600余门慕课课程。“清之微”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放维护,面向社会提供优质、开放的终身学习数字化资源服务。清华出版社免费开放知识库“文泉学堂”,提供阅读服务与备授课资源保障服务。学校邀请多位积极心理学方面的专家为大家带来心理学公益课堂共同构建正能量场,一起学习靠谱的科学知识和简单易行的方法,用更积极的心态携手走过这段困难时期。同时,清华视频、“人文清华”讲坛、校园云参观、艺术博物馆数字展厅等网络平台坚持全部向社会开放,提供丰富的清华校园文化资源。

“文泉学堂”在线学习平台

开课进行时。2月17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清华师生以在线教学的形式正式开课,迎来不同寻常的新学期。

17日早上8点,清华大学教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处正在进行在线教学的课堂情况。150多个课堂在云端同期开启,数千名师生通过视频直播、互动、弹幕、答题等多种手段,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各学科的“教”与“学”。邱勇和副校长杨斌、彭刚一起查看了课堂运行情况,并与师生连线。陈旭扫码加入雨课堂和网络会议系统中,在办公室电脑前与同学们一起在线聆听人文学院教师王缅面向本科生讲授的“写作与沟通”课。上午的第一堂课,全校共开设155门次课程,涉及31个教学单位,其中131门次课程使用“雨课堂”开展授课,包括电路原理、集成电路封装技术、激光技术及应用、电工与电子技术等课程。

位于六教的多媒体教学环境管理与控制中心现场

邱勇表示,清华如期开课第一日,教学过程平稳,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热情。广大教师提前工作,精心准备,师生共同努力实现了新学期如期开课,充分体现了清华人的自强精神、责任担当、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各院系各单位负责人及相关老师、学校相关部处的同志们付出了大量心血,良好开局来之不易。

自开课以来,各院系顺利开启在线教学,教师们纷纷出招,或升级授课工具,或克服跨时区的困难,或优化教学设计……确保高质量授课和与学生的充分互动。2020年春季学期,清华共有3923门次课程进行在线教学。

以大局为重、以国家为先,落实最严的措施、按照最高的标准、做出最大的努力,清华大学将与全国人民一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战“疫”添能量、当示范、作贡献!

编辑:张静 曲田

审核:戚天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