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04-23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始在我国肆虐,针对疫情防控,清华大学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应急课题征集。

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罗海云老师结合自身专业和技术积累,基于清华大学与北京协和医院合作、依托电机系开展的自主科研计划课题《基于FTIR的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系统研发及柔性便携电磁灭菌样机研制》,申报了“快速高效柔性等离子体消毒样机研制与多谱学病原体数据库的建立”项目。项目最终入选了清华大学科研院首批应急立项课题,清华大学成立了以罗海云为队长的应急攻关突击队,联合北京协和医院和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共同进行课题攻关。

课题攻关期间,清华大学专项基金和北京市应急基金对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校领导对该项目也十分关注,邱勇校长专程到罗海云团队调研。

疫情是紧急的,突击队的任务目标十分明确。罗海云团队自项目立项起,便投入到紧张而繁杂的攻关工作中,在联合单位的配合和支持下,项目涉及的各项验证测试试验进展顺利,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指标,依托课题攻关技术的相关产品样机也完成了设计定型,进入了生产阶段。

目前,国内的疫情得到了很好地控制,各领域的复工已经逐渐开始,罗海云老师团队的技术转化产品将在气体病毒查杀方面给复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为疫情下国家经济发展贡献清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