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教育部建筑节能研究工程中心

2020-04-23

教育部建筑节能研究工程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举办建筑节能学术周,每年出版《中国建筑节能发展研究报告》。2019年教育部建筑节能研究工程中心作为教育部建筑节能工程研究中心接受评估,被评为全国12个优秀类工程中心之一。

3月29日,由教育部建筑节能研究工程中心主办的“决战新冠肺炎疫情:密闭空间内的传播规律及控制论坛”,通过网络平台视频直播,为复工复产过程中我国各类公共场所保障室内环境健康献计献策,答疑解惑,发挥学科优势,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

 

 

在党中央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号召的关键时刻,教育部建筑节能研究工程中心主任江亿院士发动师生,开展一系列密闭空间新冠病毒传播机理研究,并为各类公共场所加强洁净空气供应量、降低人员吸入新冠病毒概率找寻解决方案。

3月11日,江亿院士与中国制冷学会等发起并主办网络视频研讨会,邀请来自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室内空气质量、公共卫生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新冠病毒在密闭空间内的传播规律和控制手段进行研讨,建议抓紧时间开展研究,并提议在随后举办的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活动中增加相关研讨会,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3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和赵彬教授主持新冠肺炎病毒密闭空间传播规律专题研讨会,下午由刘晓华教授和魏庆芃副教授主持复工复产需求下公共建筑健康空调通风方式专题研讨会,并将专题研讨会达成的共识和成果,在3月29日举行的论坛上向公众分享。

在短短几周时间里,分布在祖国各地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育部建筑节能研究工程中心的教师和学生积极投身这项研究中,在长期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经验基础上,针对新冠病毒源头不易察觉、空气中不易检测、传染性极强、传播范围极广的特点,采用理论建模、现场实测、模拟分析等手段,深入分析其在室内密闭环境中通过空气或气溶胶进行传播的规律,对武汉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开展现场环境监测、数据云端计算,并形成对于其他低风险地区在复工复产阶段各类公共建筑和公共场所,利用自然通风、机械新风、高效过滤等手段提供充足洁净空气量以稀释潜在的病毒散发源等措施建议。

3月29日的论坛通过网络直播,不仅有来自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分享病毒在密闭空间中传播机理的最新成果,还有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元国际兼职设计研究院、中信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华建集团等单位的总工程师们,提出各种公共建筑、交通建筑等复工复产需求下的空调通风系统运行方式建议,更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在内的建筑大师和城市规划专家,探讨未来健康宜居的城市、社区和建筑设计理念变革,从早上9时至下午6时30分,有超过4.3万人次观看和讨论,受到热烈欢迎,甚至有听众提议将会议内容翻译为英文与正在抗击疫情的各国人民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