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细胞的眼睛” 美两科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 中国同事称克比尔卡很帅很礼貌

诺奖得主是清华客座教授

来源:法制晚报 2012-10-11 蒋伊晋 杨三锋 徐天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那么细胞又是通过什么窗口来感知外界的?昨晚揭晓的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就颁给了在细胞的“眼睛”的研究中取得巨大成就的两位美国科学家,莱夫科维茨和克比尔卡。诺奖评审委员会指出,当今近半药物均以两位科学家发现的“G蛋白偶联受体”(GPCR)作标准,可见两人研究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性。据悉,获奖者之一,克比尔卡还是清华大学的客座教授。

成果:发现“细胞的眼睛”

科学界以前虽然知道荷尔蒙对调节人体机能具有重要作用,但一直未能了解细胞外的荷尔蒙如何影响细胞内部的运作。莱夫科维茨从1968年起,在不同荷尔蒙上植入放射性元素作为追踪器,最终发现了细胞膜表面为数不多的蛋白受体。

上世纪80年代,莱夫科维茨安排刚刚加入自己团队的克比尔卡,寻找受体的相关基因。克比尔卡成功地从宏大的人类基因组中分离出表达一种“β-肾上腺素受体”的基因段落。研究人员注意到,这种受体本质上和眼睛中用于感知光线的结构非常相似。他们于是意识到存在一系列的相似受体,它们都以相同的方式进行工作。

莱夫科维茨的团队后来发现身体各处存在超过1000种类似受体,负责感应视觉、味觉、嗅觉和荷尔蒙变化,对人体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受体后来被命名为“G蛋白偶联受体”(GPCR)。

GPCR:减少药物副作用的利器

在评价两位科学家的成就时,瑞典隆德大学无机化学教授利丁表示:“GPCR一直是医学界的关键领域,为我们提供减少药物副作用的良器。”

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表示,目前全球临床药物中,有一半的运作原理基于GPCR,包括抗过敏药及心脏病药。两人的研究还有助药企研发更精准标靶药物,将来有望治疗与中央神经系统、心脏、发炎与新陈代谢失调相关的疾病。据悉,2010年美国10大最畅销药物中,GPCR标靶药就占了6种。

清华同事:克比尔卡为清华的实验室投入很多

清华大学医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张雅娟曾与克比尔卡共事,她介绍,克比尔卡在今年4月被聘为清华大学医学院的客座教授,并开始筹建自己在清华大学的实验室,并录取了一名法国博士后。

“克比尔卡对实验室的发展有一些想法,他希望能招到更多的博士后。”张雅娟表示。9月中旬,克比尔卡曾来到清华的实验室,面试了一批研究生和博士后,29日回美国。

张雅娟介绍说,她与克比尔卡在日常生活上常有沟通。“他很帅,给人翩翩君子、温文尔雅的感觉。”这是张老师对他的第一印象。

克比尔卡通常会和妻子一起来清华,每次见到张老师都会给她带一点小礼物。“这一次特意从加州给我带了一对贝壳做的耳环,克比尔卡说觉得很衬我。我很感动,觉得他们夫妇都特别的随和。”张老师说。

同时,克比尔卡作为一个很有名望的教授,对自己的博士后也是亲自指导。“他为清华的这个实验室投入了很多。”张雅娟告诉记者,她打算近日给克比尔卡发邮件,祝贺他获得诺贝尔奖。

莱夫科维茨1943年生,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医学和生物化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