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内容

生物系、医学院首篇《Cell》论文发表茶话会举行

图片说明:饶子和教授讲话  摄影:郭海军

 【新闻中心讯 记者 李含 文清】7月1日, 生物系、医学院首篇《Cell》论文发表茶话会在生物系举行。我校前校长、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大中院士,前副校长梁尤能,医学院党委书记裴兆宏、常务副院长赵南明,生物系党委书记吴庆余、系主任陈应华以及校办、科研院、研究生院、人事处、实验设备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生物系、医学院有关教师3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教育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代表教育部人事司参加了座谈会。

我校生命医学科学与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我校生物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饶子和院士在讲话中回顾了他1996年从牛津来到清华,近十年来所走过的研究历程。他感谢清华对他的研究和成长所给予的支持和关怀,并表示对我校生命科学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图片说明: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大中院士讲话  摄影:郭海军

王大中在讲话中对饶子和院士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祝贺。他说基础研究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良好的学术环境、优秀的学科带头人、优良的研究团队是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的关键。建设一流大学最大的挑战是学术水平的提高,应树立原创性基础研究的标准,针对国家重大需求进行创新,要明确指导思想,做好战略设计,最重要的是要有创新的学术思想。
梁尤能在讲话中说,生命科学和医学对建设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生命科学和医学在2011年,即我校建校100周年时能有所突破。

赵南明回顾了生物系的发展历程,他说,今天这一研究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国家、教育部、学校的支持,对生物系、医学院来讲这是一件难忘的事情,也是一只报春鸟,相信生物系、医学院今后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裴兆宏回顾了饶子和从牛津来到清华的成长过程和研究历程,他说,人才从引进到成功需要一个发展过程,对引进人才应予以充分的支持和信任。事业发展的舞台,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对人才的成长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陈应华介绍了生物系在一期985的支持下,在几届系领导班子和全系师生的努力下,取得的快速发展情况。

教育部人才办副主任王磊宣读了教育部人事司的贺信。

由饶子和教授领导的“清华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结构生物学联合研究小组”2005年7月1日在《Cell》上发表了“线粒体呼吸链膜蛋白复合、物II晶体结构”。这是二十五年以来,我国科学家完全立足于“本土”,第一次在该杂志上发表完整的、系统性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图片说明:饶子和教授  摄影:郭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