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列表
  •  
 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北大清华打赢学报官司

北京青年报 2004-8-4 王婷婷 哈建伟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一中院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1家教育科研机构诉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科学技术部西南信息中心侵犯编辑作品著作权和版式设计专有使用权等11案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停止使用上述单位的14种学术期刊,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30余万元。至此,这起国内最大的期刊数据库著作权侵权案终于有了判决结果。

   原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1家单位分别是《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新生儿科杂志》等14种学术期刊的主办方。1999年至2004年,被告维普公司利用该14种刊物制作经营《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光盘版及网络版,并对外提供该方面宣传页与订单,其中订单上注有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科学技术部西南信息中心的名称。

   2002年12月26日和2003年2月5日,原告两次通过北京市国信公证处对被告的《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网络版进行证据保全,公证了其中13种期刊的使用情况。2004年3月16日,北京大学等11家单位向法院提起诉讼。

   经法院审理查明,11家原告均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期刊出版许可证,作为主办单位,被许可出版上述14种学术期刊。两被告于1999年起利用上述期刊制作经营《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并对外提供该数据库的宣传页和订单。一中院认为,被告没有取得原告的许可,已经构成侵权,因此作出上述判决。

(http://news.tsinghua.edu.cn)
[更新:2004-08-05]
[阅读:人次]
清华大学官方微信 清华大学官方微博 校报《新清华》微信 清华电视台微信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