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度时艰 众志成城战疫情 清华大学致广大师生员工的一封信

全体师生员工:

当前,湖北和全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把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摆在首要位置,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和上级部门的部署全力开展工作、落实各项责任。

学校已成立了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和11个专项工作组,迅速实施了一系列维护师生安全健康、保证校园稳定有序的措施。校领导全部在京在岗、靠前指挥,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奋战一线,各部门分工协同、形成合力,在岗教职工坚守职责、群策群力,医护人员和专家在与疫情的斗争中忘我拼搏、分秒必争,广大校友也纷纷出力献策、热心支援,许多校友更是义无反顾地冲上防控疫情第一线。向所有不避艰险、奋进担当的清华人致敬!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更好地与全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战胜疫情,更好地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同落实好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

一、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严格执行国家、当地政府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相关排查报告工作。学校已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学校未发布返校通知前,请全体同学切勿提前返校。教职工如无特殊情况根据校历安排正常上班,近两周内有湖北当地接触史的人员暂时不要返校,做好隔离观察,等待学校进一步通知。如出现发热、干咳或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务必及时就医并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有任何情况需要咨询联络,请联系所在单位办公室或学校防控疫情工作24小时热线电话(010-62782072),学校将竭诚为大家做好服务保障。

二、从我做起,加强防护。主动增强卫生健康意识,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合理饮食、规律作息、适度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防寒保暖和个人卫生,勤洗手,外出佩戴口罩,妥善处理防护物品和垃圾。避免到人群密集和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活动,尽量减少出行、避免聚会,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点滴小事做起,影响带动家人、亲友共同做好防护。

三、理性对待,坚定信心。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和对待疫情,不懈怠、不恐慌。从各级政府及学校的正式渠道获取疫情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调整自身情绪,放眼长远、进取向上,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战胜疫情作贡献。

四、不负韶华,勇于进取。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在陪伴家人的同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学习和工作,为开学及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学校正在制定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将利用多种形式的线上技术组织教学活动。学校将加快推进应对疫情的科研攻关,努力把最好的技术及时用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自强不息的清华人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共成长。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清华人一定会不惧挑战,全力以赴,扬自强之精神、作中流之砥柱,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取得全民战“疫”的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此时此刻,所有清华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此时此刻,清华人的心和全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让我们万众一心、共同努力,同舟共济度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衷心祝福全体师生员工和你们的家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清华大学

2020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