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扎实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 - 正文

【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彭凯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所传递的心理力量

●社科学院院长、心理学系教授 彭凯平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更为关键的是,在前进道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为全体中华儿女注入了极大的信心。

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需要多个层次、多个角度、多个方面的学习,这里,我从党的二十大所传递的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心理力量角度来做一切思考。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到的十二个关键之“心”

统观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了与“心”有关的词汇。并且,这些“心”词汇无一不是报告中的关键词,大致总结主要有十二个“心”。

1.中心

党的中心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2.民心

人民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暖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3.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烂的华章。”

4.核心

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国家核心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特别是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我们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国内政治优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展示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5.重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最重大的理论贡献之一,就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所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理念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6.信心

坚定信心、同心同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7.决心

坚强决心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应对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要的一项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

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世界中华儿女最大的心愿与共同的期盼,总书记在报告中的话铿锵有力的传递出党和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的坚强决心。

8.齐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人心齐、泰山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上,党领导的全国各族人民、各条战线的工作者们,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这是党经过长期革命斗争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议所得出的真知灼见。

9.向心

坚定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最宝贵的经验,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还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这是保证党的向心力的核心价值主张。

10.知心、11.热心、12.暖心

青年是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用连续的三个“心”体现了对青年的培养与教育之于民族复兴的重大责任的特别重视。

青年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教育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用一节内容来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性。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深刻体会新时代的“心”力量

1、党的二十大报告传递心理力量的逻辑理解。

党在二十大报告中所传递的十二个心理力量,是有逻辑、有层次的。民心为基础、初心为保证、决定与信心为支撑、核心与重心为支柱,这样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厦根基才稳、结构才实。在这样夯实的基础之上,我们才能够把各项中心工作做好,把齐心、向心、知心、暖心的工作做实。

20221024-关键之心-1-1-2.jpg

2、党的二十大报告传递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等都是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切实关心人民的核心利益、民心民意民情,做人民的知心人、暖心人、主心骨,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初心”。

3、党的二十大报告传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奋斗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任务,这些任务的实现并非一朝一夕,而是需要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奋斗,也必将经受无数的考验。要实现这些任务,需要的是坚定的信心、坚强的领导、坚实的组织与坚持不懈的精神。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们能够十分清晰的看到要坚定信心、坚强领导核心、同心同德的具体要求。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奋斗精神。

4、党的二十大报告传递“中华心、中国梦”的伟大感召力量。

为何如此强调团结、鼓励团结?因为这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创造历史的无数个奋斗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真知灼见,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最重要的胜利保障。只有团结才有力量,只有团结才能胜利,只有团结才能保持长盛不衰与长治久安,只有团结才能保证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尊严与发展,只有团结才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战胜一切困难、实现一切任务的最强大的力量。这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与民族心理的强大力量,是实现一切梦想的源泉。

(清华新闻网11月7日电)

编辑:王晓霞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1月07日 15:24: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