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石中英:在服务大学高质量发展中开创教育学科新局面

教育研究院院长 石中英

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以大量事实和数据从十二个方面概述了过去五年清华大学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内容详实、站位高远。

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是本次党代会的鲜明主题。报告提出了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八个必须”,阐释了新时代大学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和要求,并从五个方面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使得未来五年到二零三五年清华大学的发展主题和发展蓝图更加清晰。

教研院作为清华大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五年中始终与学校的发展同向同行,与国家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同向同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教育研究院将进一步开展系统性的“清华研究”,凝练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经验,产出系列高水平成果;做好首届“清华高等教育论坛”筹备工作,搭建清华和世界高等教育交流与对话的平台;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学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确立服务大学发展作为清华教育学科的重要特色;加快实施“教育学+”的发展规划,发挥综合型大学多学科交叉研究教育问题的优势;聚焦新型举国体制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书院制改革、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院系治理改革,百年未有大变局下大学全球战略演变、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等重大问题开展持续攻关,在服务大学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世界一流教育学科建设新局面。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编辑:覃霞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30日 19:57: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