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立足中国 面向世界】清华大学语言中心:以语言为纽带,联结世界

●通讯员 陆泉宇 吴运新 柏晓静 刘晨

20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中外师生以中文、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和西班牙语共同唱响《国际歌》。参与视频录制的有来自语言教学中心的英国籍外教约翰·弗朗西斯·安德鲁·奥尔布里希(John Francis Andrew Olbrich)、法语教师单飞、德语教师俞洁琼、俄语教师何红梅、西班牙语教师韦妮斯,他们带着自己外语课堂的学生,走入镜头,庆祝党的生日,期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这只是语言教学中心与世界“互联”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正式成立以来,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以下称“语言中心”)始终以语言为纽带,将清华与世界紧紧相连。而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语言中心克服挑战,通过“语言”这一桥梁,帮助国际友人走近中国,也指导中国学生走向世界,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面对疫情挑战,“建”好沟通桥梁

新冠疫情给全球高等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语言教学由于涉及全校公共外语课程、外籍教师管理和国际留学生教学等诸多环节,工作事务更为复杂。对此,语言中心根据学校领导在多次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个也不能少”的教学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合式安排,结合自身教学情况与教学要求,妥善筹备融合式教学工作,为教学团队提供高质量的融合式教学培训、技术支持和学生助教支持等帮助。

疫情期间,部分外籍教师和大量国际学生滞留海外,这使得语言教学面临相当大的挑战。语言中心教师克服困难,保证线上授课质量,真正做到“天涯若比邻”。2020年春季学期正值国内外疫情较重阶段,滞留在英国的两名外籍教师克服8个小时的时差,坚持在线正常授课。对于滞留海外的国际学生,语言中心也在对外汉语和公共外语课程中开设融合式教学,线上学生共计1500人次。在语言中心的不懈努力下,海内外师生纵使“山川异域”,亦能“风月同天”。

2020年春季学期融合式教学-约翰·奥尔布里希线上教学

自成立以来,语言中心秉承建设全球卓越教师队伍的理念,持续引进具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青年教师和优秀外籍教师。2021年语言中心引进的5名青年教师,分别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阿尔伯塔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巴黎新索邦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接受过联合培养或获得博士学位。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外籍教师引进受到一定影响。语言中心克服诸多困难,确保外籍教师人才引进顺利进行。2021年春季学期,语言中心计划聘用美籍教师马修·亚历山大·琼斯(Matthew Alexander Jones)。由于疫情原因,该教师在签证、入职等环节都遇到了很大困难。语言中心联系学校国际处、人事处、北京市外事办、北京市外专局等多个校内外部门,合力协调,突破阻碍,最终使得该教师在当年秋季学期开始前顺利入职,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截至目前,语言中心共有7名外籍教师,其中英语教师5名、日语教师2名。2022年秋季学期,还将有6名外籍教师加入语言中心。

开设语言课程,“听”见世界文化

如何让清华学子足不出户了解世界文化?语言中心给出的答案是,通过丰富而系统的外语课程。在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语言中心的公共外语和对外汉语课程体系也日趋完备。目前,语言中心面向本科生设置了“英语综合能力”必修课组和“第二外语”“外国语言文化”“外语专项提高”三个选修课组,覆盖英语、日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韩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希腊语和波斯语等12个外语语种。“清华竟然有这么多外语课,不多学一点简直就是浪费。”一位大四同学这样说。在清华的四年里,他坚持每年学习一门外语,至今已经选修过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多门语言的课程。“这些课就像是一扇扇通往世界的窗户,让我在清华园里,也能看到大千世界。”

2019年秋季学期融合式教学-俞洁琼德语课堂

2019年秋季学期融合式教学-汪颉珉阿拉伯语课堂

2019年秋季学期融合式教学-李敏韩国语课堂

2019年秋季学期融合式教学-廖怡然葡萄牙语课堂

除了学生以外,语言中心的外语课程还覆盖到了校内职员队伍。2021年春季和秋季学期,语言中心面向校机关职员开设“英语交流能力提升班”,杨芳老师和外籍教师约翰·弗朗西斯·安德鲁·奥尔布里希、Kamleshkumar Patel共同授课,教学效果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2021年春季学期校机关英语交流能力提升班开班仪式

与此同时,语言中心也为校内的外籍师生开设汉语课程,帮助他们在中国更好地沟通交流,全方位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国际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设有汉语必修课,着重提高他们的中文读写和交流能力,外籍专家则设有初级、中级和高级汉语课程,使他们能更快地融入校园生活环境。

2021年秋季学期融合式教学-侯健汉语课堂

走向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如何将中国声音传向世界?如何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清华力量与时代精神?语言中心交上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答卷。

2020年3月,正是意大利“战疫”的关键时期,大洋彼岸的意大利朋友们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国同学的特殊“礼物”。在短短1分48秒的视频中,身处各地在线上课的71名清华学生用刚刚学会的意大利语,一次次地说出:“FORZA ITALIA!”(意大利加油),“SIAMO CON VOI!”(我们与你们同在),“TUTTO ANDRA BENE!”(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020年春季学期融合式教学-马晓路意大利语课堂

他们是语言中心马晓路老师意大利语课上的学生,大多刚刚学习意大利语不到一个月。马晓路在视频中说:“我们的学生刚开始学意大利语,他们想要用意大利语表示对你们的支持。”在视频的最后,是意大利歌剧《图兰朵》中的一句著名唱词:“All’alba vinceremo!”(黎明时分,我们即将胜利)。马晓路在总结时写道:“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用语言传递信心。”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语言中心重视让学生面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通过全面、系统地改革本科生、研究生英语听说读写课程,有效提高学生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长期以来,语言中心还鼓励并指导各个专业的同学参加英、日、意、德等多个语种的校级、市级和国家级演讲比赛。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清华大学英语风采演讲大赛、“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外教社杯”全国大学生德语微视频大赛等诸多比赛中,语言中心指导的清华学子屡创佳绩。在演讲中,同学们用不同的语言,就社会责任、家国命运、国际形势、人类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坚定、清晰地发出了清华学子的声音,也为与世界对话、讲好中国故事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春季学期英语风采演讲大赛海报宣传

2021春季学期英语风采演讲大赛颁奖仪式

2021年,语言中心“以培养学术性读写和交流能力为特色的本科生公共英语必修课程体系与质量建设”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新时代背景下的公众演说实践教学:从认知自我到对话世界”项目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体现了学校对语言中心课程体系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的充分肯定。

2021年春季学期融合式教学-田园英语课堂

正如约翰·多恩的诗歌中所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世界也正在愈发相连。在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征程中,语言中心以“语言”为纽带,发挥独特作用,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了解清华,也助力清华人走向世界、与世界相连。

(清华新闻网5月26日电)

供稿:国际处 语言中心

摄影:高奕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26日 14:44: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