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打造人民幸福的新时代坐标——《人民幸福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清华新闻网1月18日电 1月13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新时代人民幸福论坛”,并首次发布《人民幸福指数研究报告》。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出席了论坛。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助理卢庆强主持,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吕晓荷博士介绍了人民幸福指数研究成果。

20220113-首届“新时代人民幸福论坛”-研究院-向波涛致辞.jpg

向波涛致辞

解码“中国之治”

以人民幸福刻度价值底色

向波涛表示,首届幸福论坛的举办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激荡,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呼声更加强烈,“中国之治”为应对这一全球性议题提供了新思路。“中国之治的本质是人民之治,托举的是人民的幸福。因此,我们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推进中国人民幸福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幸福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向波涛指出,清华大学始终坚持以国家至上、以人民为先。此次“人民幸福指数研究”工作,正是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主动担当。研究团队构建了既面向全球、又富有特色的中国人民幸福指数体系,全面生动地勾勒了中国人的“幸福图谱”,努力为新发展阶段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凝聚奋进力量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20220113-首届“新时代人民幸福论坛”-研究院-尹稚介绍人民幸福指数研究工作.jpg

尹稚介绍人民幸福指数研究工作

创新评价标尺

构建中国特色人民幸福话语体系

尹稚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几代共产党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当前,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幸福感不断增强。“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尹稚强调,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梦”。

尹稚介绍,自2019年3月正式启动“人民幸福指数研究”工作至今,近三年时间里,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在学科融合、科研创新、信息技术方面的综合优势,汇聚起一批民生改善、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发展规划等领域的国内外顶尖专家,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幸福指数体系,实现了理论内涵、框架模型、场景应用、地方实践等四个方面的创新探索。

首先是对人民幸福理论逻辑与时代内涵的深刻挖掘与重新释义,具体概括为:“在社会环境和人居环境的支撑下,拥有健康的身心状态和健全的基本保障,保持和谐的家庭关系和积极的社会关系,对生活有相对自由的掌控度和选择权,同时对成长和改善有所期待,并能够将个人价值与社会进一步相融合。”其次是强调“人民立场、人民需求、人民反馈”原则,厘清从个人幸福感受到群体幸福共识、从主观幸福感受到客观生活质量之间的映射关系。第三是明确指数应用的场景和逻辑,完善适用于具体场景的指标体系并开展数据测算、结果分析与情景预测。研究遵循结果导向、对标国际、动态循环、场景多样的指标筛选原则,构建了包含185个指标项的幸福测度基础指标库。第四是不断开展地方实践探索工作。研究团队将针对我国典型区域,选取重点城市展开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地方特色和实践,不断探索“人民需求-人民反馈-政策调整”的决策闭环。

20220113-首届“新时代人民幸福论坛”-研究院-吕晓荷介绍《人民幸福指数研究报告》.jpg

吕晓荷介绍人民幸福指数研究成果

报告重磅发布

大数据绘就中国“幸福图谱”

吕晓荷介绍,《人民幸福指数研究报告》完成了基于“国民幸福指数”和“人民城市幸福指数”两大应用场景的测算,为新时代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政府决策治理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中,“国民幸福指数”应用场景选取了从1978年至2020年的有关指标,全面且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总体来看,我国国民幸福指数整体持续向好,随时间发展变化,各板块得分趋向均衡;“社会生活”及“人居环境”逐年向好,体现出影响幸福感的客观条件改善显著。

20220113-首届“新时代人民幸福论坛”-研究院-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与此同时,“人民城市幸福指数”应用场景,实现了对全国283个城市(包括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地级市等)的综合评估。整体来看,全面小康目标达成,但仍未有综合得分达到全面优秀水平的城市,在提升人民幸福感方面各个城市都仍有较大进步空间和重点方向。从分布区域来看,综合得分较高城市为沿海沿江城市及省会城市;从规模特征来看,超大特大城市幸福感平均水平较高,部分II型大城市排名靠前。

20220113-首届“新时代人民幸福论坛”-研究院-嘉宾合影.jpg

嘉宾合影

未来,“人民幸福指数研究”除持续发布国民幸福指数和不断扩展人民城市幸福指数的监测范围,还将进一步下沉社区尺度,关注各类人群的特定需求,并加强与相关国家部委、各类科研机构、新闻媒体、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交流,最终构建起一个多尺度、多类型、持续性的指标研究体系,以期真实反映全体人民全面需求,有效指导实践工作。

供稿: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

编辑:邱收

审核:詹萌

2022年01月18日 10:59: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