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医学·医师科学家发展中心启动会暨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3月31日电(记者 江盛盈 摄影 石加东)3月25日上午,清华医学·医师科学家发展中心启动会暨论坛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清华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出席并致开幕词,副校长王宏伟主持启动会和相关环节。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卫生健康处处长刘丹,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线上),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祁海,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出席并致辞。

王希勤致开幕词

王希勤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校内外各方对清华医学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结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解读,王希勤强调,现阶段学校各方面工作都应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要切实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他回顾了清华医学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医学在“三个第一”更好结合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清华医学抓住机遇,努力探索将“三个第一”更好结合的实践路径。

王希勤结合对“现代性”特征和“中国式现代化”理念的阐释,对清华医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要求。第一,随着社会发展,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个体的独立性日益受到尊重。清华医学要将师生员工的个人发展与集体事业的发展更好地统一起来。第二,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克服完全自由市场可能带来的弊端。附属医院要探索在医疗之外通过市场机制获取更多资源的方式,并优化已有内部资源配置。第三,要尊重契约精神,强化制度建设,将“制度”和“温度”在清华医学中更好地结合起来。

谈到医师科学家发展中心的未来发展,王希勤提出了两点期望:第一,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努力将医师科学家个人的发展与集体事业的发展统一起来;第二,坚持尊重事实、尊重科学的风格,努力提升医师科学家的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最后,王希勤对医师科学家发展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期待中心未来能引领我国医师科学家队伍建设的方向。

王宏伟主持启动会

黄天荫致开幕词

黄天荫首先回顾了清华医学的发展历程,围绕“为什么需要培养医师科学家”和“在全球范围内,有哪些最佳做法和培养方案”两个问题,论述了医生科学家发展中心成立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他强调,医师科学家的培养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系统性、框架性的顶层设计、资源支持来投入人才培养,以学术型医疗系统、研究型医院为中心,来回应其中的各方诉求、造福患者。黄天荫认为,清华医学是一个综合性、有凝聚力的学术健康科学系统,具有重要的全球影响力;清华医学的医师科学家将会是中国乃至全球顶尖医学院和医院的“转型种子”。他对医生科学家发展中心的蓬勃发展表示期待。

郑忠伟致辞

郑忠伟表示,医学科学家的培养项目对于健康中国建设来说,正当其时;对于有志成为医师科学家的年轻人来说,正逢其时。“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他相信,随着医师科学家发展中心的成立,我国的医学教育体系改革、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以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等方面都将会取得卓越的成绩,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刘丹致辞

刘丹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希望清华大学医师科学发展中心能够肩负使命,为推动卫生健康现代化、筑牢人才根基贡献力量,让自然科学能够通过医学更好地服务和造福人类;并预祝本次启动会和论坛活动的圆满成功。

董家鸿线上致辞

董家鸿以线上方式致辞表示,清华医师科学家发展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全面提升清华临床医师队伍的研究能力,推动临床问题驱动的研究水平的快速提升,为清华新医科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祁海致辞

祁海回顾了清华医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几任校领导和医学院领导在医学实验班人才培养方面的理念和举措,表达了医学院与附属医院同心协力建设清华新医学教育的信心。他强调,医生成长是终生教育的过程,而医师科学家发展中心正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设立,将帮助起步阶段的医师在开展临床实践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建立终生学习的职业发展模式。

张宗久致辞

张宗久认为,医师科学家发展中心的启动,是在新医科教育当中一个大胆的尝试,极具中国特色;中心将有助于培养造就专业性更强的医疗管理人才,带领医疗服务体系的更高水平的建设和发展。

20230325-清华医学医生科学家发展中心启动会暨论坛举行-石加东-揭牌仪式.png

揭牌仪式

而后由王希勤、王宏伟、黄天荫、郑忠伟、刘丹,以及清华医学·医师科学家发展中心两位执行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张萍、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马晶,共同为中心的成立启动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

德国科学院院士、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教授Jost Jonas ,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副院长杜汉忠,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马维英,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执行主任王广志,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孔繁圃,北京医院院长季福绥,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创院院长邢明照,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秦彦国,北京华信医院院长张明奎、书记类延旭,清华大学玉泉医院院长张玉琪、书记赵雨东,北京垂杨柳医院书记兼院长张新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航,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刘勇,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同仁医院副院长金子兵,辽宁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张敬东,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杜晔,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学院副院长李国新,北京协和医院教育处处长罗林枝,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孙宇,西达赛奈医学中心亚洲区董事总经理孔亚玮,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朱云云,国药医疗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建等专家出席,并于揭牌仪式结束后,开启了首届医师科学家发展论坛,进行了精彩汇报和交流讨论。相关院系师生参加本场活动。

20230325-清华医学医生科学家发展中心启动会暨论坛举行-石加东-活动合照.png

活动合照

清华医学·清华医学医师科学家发展中心的成立,旨在为有科研热情的优秀青年医生提供“终身学习式”的科研、教育和种子基金支持平台,通过开展临床研究能力提升培训、举办卓越医师科学家大讲堂、建立医师科学家联盟等方式,提升医生科研能力,加强医疗创新转化,打造孕育新一代“医师科学家”的摇篮。以教学研究与医疗实践紧密结合的方式,发展中心将在未来致力于提升附属医院教学科研能力、促进清华医学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效,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清华力量。

编辑:江盛盈 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31日 16:36: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