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1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第五场分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9日电 北京时间12月8日下午4点,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第五场分论坛“未来教育中的慕课与在线学习”成功举行。该论坛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所、学堂在线、法国交叉科学研究院、Thai MOOC以及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联合主办,旨在关注慕课和在线教育的未来转型方向,塑造后疫情时代的高等教育新常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为本场分论坛致开幕辞。

20211208-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第五场分论坛-截图-展涛发表致辞png

展涛致辞

展涛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焦点,全球教育系统经过疫情的考验变得更有韧性,高校在近年来积累的在线教育教学经验对于面向未来挑战、坚持创新引领具有重要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所期待和来自全球各地的高校展开进一步合作。

20211208-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第五场分论坛-截图-杨斌发表致辞.png

杨斌致辞

杨斌指出,慕课和在线教育对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帮助教师开展创新性教学、帮助校友贯彻终身学习、帮助高校扩大学术资源交流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需要自觉地思考和实践,把在线方式融入我们的日常教学中,把在线当作自然而然的一部分而非传统教学的替代。技术创新同样使大规模的知识交互共享成为可能,成为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的强大动力。他呼吁全球高等教育机构凝聚各方智慧,开展更多的跨界合作,推动信息技术赋能下的高等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在不断更新、变革。

20211208-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第五场分论坛-截图-主旨演讲嘉宾发言jpg

主旨演讲嘉宾发言

在主旨演讲环节,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商业信息学系副教授娜塔莉亚·德涅普罗夫斯卡娅(Natalia Dneprovskaya)表示,俄罗斯高校通过使用慕课一体化平台,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利用全球慕课资源,推动俄罗斯高校数字化转型。法国巴黎交叉创新研究院主任盖·蒙吉(Gaell Mainguuy)表示,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在未来将会持续促进大规模线上合作,调动学生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并对未来的挑战提供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科技与教育的融合,慕课让在线学习与终身学习成为常态,在线证书的颁发更让在线教育成为很多人提升自我的首选途径。

在圆桌论坛环节,联合国大学澳门研究所研究主管塞尔吉·斯汀克威奇博士(Serge Stinckwich)、泰国斯巴顿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沃拉桑·杜安钦达博士(Vorasuang Duangchinda)、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霞、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首席内容官徐一洁分享了各自机构对于数字化和在线教育深度融合的见解与看法,一致认为互联网给在线教育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未来高校需要更为深刻的技术改革,以适应多元化的学习需求。该环节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斯维特兰娜·柯妮亚杰娃(Svetlana Knyazeva)担任主持。

20211208-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第五场分论坛-截图-塔帕尼·塔姆塔尔致辞.png

塔帕尼·塔姆塔尔致辞

泰国国家慕课平台Thai MOOC主任塔帕尼·塔姆塔尔(Thapanee Thammetar)为本次分论坛致闭幕辞。她表示,在即将到来的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的传统教学模式将会发生根本性改变,慕课和在线教育将会成为高等教育的新常态。各高校需加强合作,积极思考与实践,共同推动在线教育持续发展。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09日 15:44: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